敦煌壁画中尸毗王割肉贸鸽的故事

111.jpg

北凉275窟北壁中层,画了这个本生故事。当时只画了割肉、过秤两个情节,属莫高窟最早的本生故事连环式画——以横卷或竖轴多幅画面的形式,表现有时间、有地点、有完整情节的故事画——之一。

222.jpg

北魏254窟北壁前部,《尸毗王本生》故事画增加了鹰追鸽、鸽向尸毗王求救、眷属痛哭等情节,增大了内容和时空跨度。

333.jpg

很久很久以前,古印度阎浮提洲的提婆拔提城里,住着一位名叫尸毗的国王。尸毗王管辖着八万四千个属国,六万处山川,八千亿个村落。他拥有二万位夫人彩女,五百位太子,一万位文臣武将。他非常慈善,广施仁政,怜悯一切众生,全国百姓安居乐业,丰衣足食。

那时,居住在第三十三层天的帝释天生命将尽,心里郁郁不乐,他的近臣毗首羯摩天看见他这样,便询问他因何愁闷。 帝释天回答说:"我将要死了。现在世界上佛法已经消灭,也不再有大菩萨了,我的心不知道归依于谁,所以十分焦急。"

毗首羯摩天对帝释天说:"现在人世上阎浮提洲有一个国王叫尸毗,他实践菩萨的行为,立志求得佛道,将来必定能成神。你应该去投归他,只有他才能解救你的危难。"

帝释天听了犹豫地说:"尸毗王究竟是不是位菩萨,我们应该亲自去试一试,你变作一只鸽,我在后面紧紧追赶你,你飞到尸毗王那儿,求他保护。这样一试,我就可以知道他的真假了,你看如何?"

毗首羯摩天说:"对菩萨,我们应虔敬供养,不应该难为于他。"

这时帝释天便道偈言:"我本无恶心,如火试真金。以此试菩萨,真假始分明。"

于是,毗首羯摩天变作一只鸽子,帝释天就变作一只鹰,紧紧迫在鸽子的后面,要捕住鸽子吃掉。鸽子惊慌害怕,飞到尸毗王跟前,钻进他的腋下,求他保护。

鹰紧跟着飞到大殿前,对尸毗王说:"这只鸽子现在是我的食物,请大王赶快还我,我正饥饿难忍。"

尸毗王说:"我发过誓愿,要普救一切生灵,现在这只鸽子求我保护,我无论如何是不能把它给你的。"

鹰说:"大王,我不吃鸽子,我会饿死。你说普救一切生灵,难道我就不该得救?"

尸毗王想了一下回答说:"如果给你另外的肉,你吃吗?"

鹰答道:"只有新鲜血肉我才吃。"

尸毗王暗暗寻思:"我要是给他吃新鲜血肉,救了这一个,又得害死另一个。只有用我的血肉来喂饲鹰,其他一切生灵才能免遭杀害。"于是下令拿出利刀,割下自己腿上的一块肉,递给鹰。

谁知鹰又说:"大王你是施主,对一切众生都应平等看待,我虽是小鸟也不能妄求。既然你要用自己的肉来代替鸽子,就应该拿秤来秤够和鸽子一样重的肉!"

尸毗王又传令马上把秤拿来,用铁钩钩在中间,两头挂上秤盘,将鸽子放在一头的盘里,又将身上割下的肉放在另一头的盘里,奇怪的是,他割尽了腿上的肉还不够分量,又割两臂两肋上的肉,仍不及鸽子重。尸毗王内心十分纳闷,为了救鸽,他决心把整个身体施舍出来。

他忍痛站起来,想以全力登上秤盘,但气力不济,失足倒在地上,昏死了过去。他好久才苏醒过,他责备自己懈怠,以巨大的毅力使劲站立起来,扑上秤盘。秤平了,尸毗王刚够鸽子的重量,于是他十分高兴,觉得自己做了善事。

这时,鹰和鸽子都不见了,地动山摇,天宫震动。天神们在天空中看见尸毗王的苦行,感动得纷纷哭泣起来,泪如雨下,又齐声赞叹,从天上撤下无数仙花,献给尸毗王......

帝释天恢复了原形,站在尸毗王面前说:"大王修的苦行功德无量,有此功德,可作圣王,不知大王所求是什么?"

尸毗王回答说:"我不贪图三界中的尊荣,我做善事,只想成佛,唯此而已。"

帝释天又问:"大王割肉救鸽,现在一定全身痛彻骨髓,难道一点也不后悔吗?"

尸毗王坚定地回答:"不!"

天帝释摇摇头说:"我看你气息断绝,浑身颤抖,话都快说不出来了。你自己说不后悔,怎么能让人相信呢!"

尸毗王便发誓说:"我自始至终没有一丝悔恨,如果我成佛的愿望是虔诚的,必定会如愿以偿;如果我的心意是诚实不虚的,现在就让我的身体平复如初吧。"

尸毗王的誓言刚说完,他的身体立即平复,比原来更刚健英武。这时,天上人间欢呼雀跃,同声赞叹,人们起舞歌唱,沉浸在无限欢乐之中......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转载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本文原始地址:敦煌壁画中尸毗王割肉贸鸽的故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