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新名字的故事》 - 埃莱娜·费兰特 著

两个女性的成长和自我救赎。

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17-03

  • “政治是很丑陋的,但对于赚钱很重要。”
  • 他猛地趴在地上,疯了似的往嘴里塞土。
  • “你们就像小孩一样,相互推卸责任。”“你不相信我?”“不,马尔切洛,我相信你,但你说的话,还有他们说的话,我他妈根本就不在乎了!”
  • 但首先我必须承认,他觉得我很重要,这让我很高兴。
  • 她在笔记本中写道,她很确信男人都喜欢她,她一直都很招男人喜欢。
  • 那时候家里没有钱,否则的话她也会和你一样,但她后来结婚了,她走上了另一条路,再也回不了头了,我们都受生活摆布啊……”
  • 夜晚的天空让她害怕,她看不到任何上帝的杰作,只能看到一块块玻璃碎片在一潭沥青里闪烁。
  • 但凡做过的事儿,迟早都会被人知道的。
  • 我总是落在后面,总是在等待,而她总是去主动获取她想要的东西,让她充满激情的东西,她总是竭尽所能,根本就不害怕别人的鄙视、讥笑和唾骂,也不害怕挨打。
  • 我们默默地待了一会儿,大海,还有恐怖的天空,让我觉得很茫然。萨拉托雷又开始了他拙劣的抒情,他以为是他的甜言蜜语让我委身于他,其实他的那些话我最多只能忍受两句。
  • 每天我都想:我命该如此,我要听天由命,接受现实。我出生在这个城市,说这种方言,我没有钱。我付出我所能付出的,获得我所能获得的,忍受那些该忍受的事情。
  • “你好,莱农。”“你好,见到你真高兴。”“我也很高兴。”“你在做什么?”“没做什么。”“你不回修理厂上班吗?”“已经没有位子了。”“你很能干,可以在别的地方找个工作。”“不行,假如我的病治不好,我就没办法工作。”“你得了什么病?”“害怕。”
  • 我是第一次离开那不勒斯,离开坎帕尼亚大区。我发现我害怕所有东西:我害怕坐错火车;害怕尿急但找不到厕所;担心如果天黑了,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会迷路,担心会被偷。
  • 那个罗马来的女生嘲笑了我的口音,有一天早上她污蔑了我,她当着很多其他女生的面,说她包里的钱没有了,让我要么马上还给她,要么她就去校长那里告发我。我明白,这种时候我不能一笑了之,我狠狠地甩给她一个耳光,然后用方言破口大骂。所有人都吓傻了,我被认为是那种好脾气的人,我的反应让她们感觉很突然。
  • 时间沉寂下来,那些年发生的重要事件就像飞机场传送带上的行李匆忙滑过,你只要把它们拿下来,写在纸上就好了。
  • 他离开了厨房,进到了卧室里。从卧室里,他忽然喊了一句:“你根本无法想象,我有多爱你!”
  • 他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又想了一整天,一方面他觉得自己真的离不开莉拉,一方面他又觉得恐惧,因为他想起了她那些缺乏教养、肆无忌惮的做法,她那种过于聪明的无知,还有她的思想,那些思想都很大胆,不知道她是怎么想到的。
  • 当一个男人不怎么在意我们时,我们这些姑娘家经常说他不是个男人。
  • 对她来说,富裕意味着拥有尼诺,现在尼诺走了,她感觉自己很贫穷,那种贫穷是金钱无法消除的。
  • “当然不是。”“你现在多漂亮啊,连声音也变了。”“我以前的声音很难听吗?”“你以前的声音和我们一样。”“现在呢?”“现在声音小了。”
  • 我很快明白,弗朗科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掩盖了我的真实处境,但并没有改变它,我还是无法真正融入到这个环境中。我是那种日日夜夜都在努力学习的人,那种成绩很好的学生,受到同学的欣赏和认可,但我永远都不可能达到一种真正的高水平。
  • 尤其让我高兴的是,这个可爱的家庭中,没有任何人问我,就像通常人们会问的:我从哪里来,我父亲做什么,我母亲做什么。我就是我,我是我,家庭是家庭。
  • 我想,就连我母亲也意识到:莉拉要比我强,现在我把莉拉甩在身后了,这让她觉得很自豪。但她忐忑不安,她害怕自己失去作为整个城区最幸运母亲的位置。看看她真是争强好胜!看看她有多骄傲!我能觉察到围绕着我的能量。我想,她的瘸腿让她的生活比别人更艰难,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让她在家里家外,都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的残暴。我的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一个非常软弱的小男人,他已经习惯于低三下四,他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去,就是为了得到一点儿小费。他无法突破任何障碍,进到这栋管理森严的楼里,但是我母亲做到了。
  • 那是漫长、痛苦的火焰,让她觉得很震撼,现在这种火焰在艾达胸中燃烧起来了,只是现在并不是萨拉托雷的妻子引起的火焰,而是她——莉拉自己。
  • 只要莉拉一说起孩子急需某个东西,第二天他就会想办法搞到所需要的钱。他从来都不说她应该去找斯特凡诺要钱,抚养孩子,他从来都没说她应该找一份工作。他看着她,就好像他活着的唯一的意义,就是到晚上回家时能和她一起坐在厨房里,听她说话。最后他站起身,说完“晚安”就把自己关在卧室里。
  • 我看到他们俩在一道强光之中,他们都牺牲了睡眠,我听见他们的声音,他们做图表练习,训练自己,把世界上所有多余的东西都去掉,把每天的行为都进行简化,通过两个真实的值——0和1——来表示。
  • 我看到她停在了那堆篝火前面,穿着那身衣服,看不出她女性的特征,她翻了一下《蓝色仙女》,忽然间就把它丢进了火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