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 唐朝 著

读完时间:2022 年 7 月 15 日

出版时间:2015 年 1 月

大部分人被现有的教育体系培养得思维僵化,习惯了什么问题都有一个标准答案,解决办法就是把它证明出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证实。习惯了证实模式后,到了生活与工作当中,也就特别容易体制化,很容易盲从与奴化,创新思维与灵活应变能力不足。殊不知,生活是复杂多变的,而股市更是瞬息万变。如果以为什么都有标准答案,就很容易轻信于人,从而成为不能独立思维的旅鼠,有再高明的技能也是白搭。而习惯了证伪的排除式思维,就会知道,反复证伪,可以使我们对一个事实的认知更接近于真相,但它仍可能不是真相,它只是被我们框定到了一个范围里,而这个范围里仍然有各种可能性,虽然其变动概率大大减少。

而当一个人拥有强大的财务分析能力,却能用证伪的思维方式独立研究判断时,其视角无疑会宽广得多。由于避免了机械教条主义,对于各种难以预料的突变也将会有更多的预见与准备,从而能更加自如地适应各种复杂的形式。

格雷厄姆说:“就理性投资而言,精神态度比技巧更重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