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应用程序缓存 - Cache manifest

一、作用

离线浏览 - 根据文件规则把资源缓存在本地,脱机依然能够访问资源,联网会直接使用缓存在本地的文件。优化加载速度,节约服务器资源。

二、适用场景

正如 manifest 英译的名字:离线应用程序缓存,这项功能是设计给会有离线场景的应用来使用,例如:需要离线使用的手机APP/H5,亦或是PC端的纯静态页面。

三、问题

1.服务器资源更新后显示滞后需要多刷新一次页面

  1. 首次在载入页面时,浏览器会判断是否引入了 manifest,若检测到引入,则下载并按文件规则缓存资源。
  2. 再次载入页面时,便会根据 manifest 中规定的缓存文件使用本地缓存而不是请求服务器资源。
  3. 当 manifest 文件更新时,页面加载已经进行,但是缓存更新尚未完成,便会先使用旧 manifest 所缓存的文件,同时浏览器会将新的 manifest 文件里的缓存文件下载下来,若想看到最新的静态资源需要刷新下页面重新加载一次。

2.全量加载

当 manifest 文件更新时,所有的资源都要全部被下载一次,并且其中一个出现异常会导致整个 manifest 运行异常。

3.W3C标准及浏览器支持

作为 H5 的新属性,初衷是用来构造离线应用的,缓存网站资源的话原本浏览器的缓存机制(304)已经很好了,没必要再使用 manifest 做缓存;实际上因为使用反响并不好,W3C正在废弃 manifest。

四、使用方法

首先在标签 <html> 中指定 manifest 配置文件。

<html manifest="manifest.appcache">

配置文件 manifest.appcache

CACHE MANIFEST
# 井号备注,这边可以放版本更新时间,修改备注算更新 manifest 文件
CACHE:
# 首次下载 CACHE 后列出来的文件后缓存到本地。
/favicon.ico
/main.css

NETWORK:
# NETWORK 下的文件不可被缓存,必须要与服务器连接。
login.php

FALLBACK:
# 一行放两个路径,第一个是访问资源,第二个是替补;当无法访问前一个资源时,用后一个资源代替之。
/cat/ /404.html

注意

manifest 会把当前页面缓存下来,所以若想更新当前页,只能先更新 manifest 文件。

五、总结

manifest 适用于需要离线运行的应用(定时器,计算器,阅读器等工具);而需要经常发布频繁更新的网站,这种离线缓存机制并不适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