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听 scroll 使元素产生吸顶效果

一、判断滚动像素值

1.1 window.scrollY(别名:pageYOffset)

返回文档在垂直方向已滚动的像素值。为了跨浏览器兼容,请使用 window.pageYOffset 代替 window.scrollY

1.2 Element.scrollTop

获取或设置一个元素的内容垂直滚动的像素数。

二、监听滚动事件

document 视图或者一个 element 在滚动的时候,会触发元素的 scroll 事件。

三、示例

// 监听
window.addEventListener('scroll', handleScroll)
// 事件处理
function handleScroll () {
    let scrollTop = window.pageYOffset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crollTop || document.body.scrollTop
    if (scrollTop > 92) {
        // 改变需要吸顶的元素样式为 position: fixed;...
    }
}

如有必要(例如 Vue 组件销毁时)需要删除监听事件 window.removeEventListener('scroll', handleScroll)

四、sticky

粘性定位元素(stickily positioned element)在屏幕范围(viewport)时该元素的位置并不受到定位影响(设置是 topleft 等属性无效),当该元素的位置将要移出偏移范围时,定位又会变成fixed,根据设置的 lefttop 等属性成固定位置的效果。

position: sticky;
top: 50px;

目前这个属性兼容性不是很好,暂不建议在生产环境中使用(2018年09月12日16:54:54)。

参考

position - CSS:层叠样式表 | MDN

CSS中position属性介绍(新增sticky)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