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计碎了,水银洒地上怎么办?

体温计破碎,水银掉地上会形成许多水珠,如不及时收集,就会很快挥发到空气中,水银蒸气有很大的毒性,通过人的呼吸道进入神经系统,使人中毒。如不小心碰到皮肤上也能进入人体,危害人体的健康。水银收集处理方法是,用湿润的小棉棒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粘集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饮料瓶等塑料瓶,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写明“废弃水银”等标识性文字,交给本单位或社区居委会废液管理人员处理或送到环保部门专门处理。特别注意,千万不要把收集起来的水银倒入下水道,以免污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银渗入地下水,人们饮用了含有重金属的水,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对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来的水银,可撒些硫磺粉,以降低水银毒性。因为硫磺粉与水银结合可形成难以挥发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银挥发到空气中危害人体健康。注意多通风!那么微量的水银很容易挥发完的,建议打开空调,提高其挥发速度。

如果真的用硫磺处理过汞的人,估计都有一个感觉,这反应挺慢的。直接说一下家里常见的汞处理吧,虽然温度计量不很大(但是超标哦亲,一直体温计的汞含量在0.5g左右,基本上一个45立方的屋子的话,全部挥发,能够超标近千倍,但是污染源浓度高,远离此处污染低)。开窗通风,带好手套(橡胶的那种,家里一般都有)。注意别让你的金属手表、戒指之类的接触到水银。如果量大直接用硬纸片什么的就能刮到一个瓶子里(不要太用力,那样会弄得到处都是。就是小的一点一点扒拉到一起,然后一个大一点的球球,滚到瓶子里,其实挺好玩的)。细小的地方用胶带收集,各种其他莫名其妙的金属粉家里肯定不常见,就不推荐了。之后用湿润的纸擦,用胶带粘,基本可以清除,处理后的东东放到一个瓶子里,里面最好覆盖上水,避免挥发。如果你能做到,不要乱丢,免得坑害他人,免得污染水源(污染了,你离这污染源很近)。

在家,其实有两种溶剂可以对付细小的水银,当然这是在第二步处理之后。用三氯化铁溶液,或者漂白粉溶液。恩,大概齐就行,浓度没那么高要求。不要弄到衣服上,不好洗。如果没有,也无所谓,细小的地方处理好了,开窗户通风走人,能开风扇吹开风扇。
好了,出去玩吧,窗户开着,汞是积累性中毒,如果近期真的感觉不适,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血汞。
三氯化铁处理原理:2FeCl3 + 2Hg = 2FeCl2 + Hg2Cl2
漂白粉处理原理:2Hg + 2 NaClO + 2HCl = Hg2OCl2 + H2O + 2 NaCl

PS:注意一些不明来历的化妆品,有一些汞含量比较高。这玩意多了,不仅仅对神经不好,对肾也不好,以前有过化妆品汞超标导致肾病综合征之类的案例。

Link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