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长期久坐的危害有哪些?看完别再犯错了!

俗话说,久坐伤肉,久站伤骨。我们每天坐着工作,坐着看电视,坐着吃饭,坐着学习,坐着打牌……这一天下来,似乎感觉身体很放松,但久而久之,关节就会像生了锈的机器轴承一样僵硬。

那么,长期久坐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久坐引起身体肥胖,可能引起高血脂、冠心病等。

2、久坐引起腰酸背痛,肌肉劳损。长期下去,会大大增加脊椎的压力,轻则引起颈椎僵硬,重则引起腰椎变形而诱发弯腰驼背与骨质增生。

3、久坐会损脑伤胃,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出现精神萎靡,并且会抑制精神。甚至会导致肠胃消化能力差,引起便秘、腹胀等症状。

4、久坐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同时,长期久坐身体大量水分会堆积在下半身,在晚上睡觉时,可能对呼吸带来不利,轻则引起呼吸道慢性疾病,重则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

5、久坐伤肠,容易得结肠癌。久坐的人肠道、胃部蠕动减慢,有害成分易在结肠内滞留,刺激肠黏膜,加上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增加结肠癌危险。“十人九痔”,长时间保持坐姿,也容易导致痔疮。

教大家几招,轻松避开久坐危害?

1、坐姿正确

坚持正确坐姿,背部挺直,肩部自然下垂,可放肘部两侧,椅子过软可能压榨前列腺,能够换一稍有硬度的座椅,背部加一靠垫可减少腰部压力,不翘二郎腿。

2、经常走动

为确保不会持续坐太久的时间,倡议采短暂休息,每次约20~30分钟。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便是坐着也能够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以减轻肌肉紧张。

3、踮脚尖

平常在工作生活中,特别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的办法健身。由于,踮脚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锻炼者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可避免下肢静脉曲张。

4、单抬腿

坐在较硬、有靠背的椅子上,减少腹,抬起一条腿,直至腿部发酸再换另外一条,能够锻炼平常很少运动到的大腿股四头肌。

5、倒着走

倒着走能够锻炼平常很少用到的腰部、背部肌肉,长期坐着看电视的中老年朋友不妨尝试正走和倒走相分离。

久坐是安康的不定时炸弹,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请马上站起来,适当的动一下,缓解一下身体疲劳,才能更好的工作。

久坐危害有多大?

  1. 多项研究表明,久坐、久卧的静态行为会增加心血管病、恶性肿瘤的风险,从整体上看也会导致死亡风险的增加。
  2. 运动带来的好处不会抵消静态的坏处,“要么玩命锻炼,要么一动不动”的生活方式并不是最好的,总体上还是要改变“静态行为为主的生活方式”。
  3. 除了减少静态行为的总时间外,静息过程中是否穿插间断性运动也很关键。坐着、躺着别太久,不时起来活动一下四肢、蹦蹦跳跳都是有好处的。

赶紧看!久坐的危害竟然这么大!

久坐都有哪些危害?

久坐的危害一:久坐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人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并增大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可能性。

久坐的危害二:久坐不动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

久坐的危害三:按照规律,每天坐在办公室努力工作,消耗了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应该常感到饥饿才对,但是为什么一到了吃饭时间,却还是什么都不想吃,也不觉得饿呢?这就是久坐的威力。

久坐的危害四:久坐可使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从而使人的痔疮加重,导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

久坐危害之五:当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时,体内的脂肪容易堆积,体重便会上升。肥胖是引发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久坐危害之六:人保持长时间坐姿,全身重量压在脊椎骨底端,加上肩膀和颈部长时间不活动,容易引起颈椎僵硬,严重者甚至导致脊椎变形而诱发弓背及骨质增生。

久坐危害之七:久坐不动会压迫位于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经,造成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膀胱功能失常,而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这样就会引发肾功能异常,所谓“久坐伤肾”就是这个道理。

怎样减少久坐的危害呢?远离久坐危害我们这么做!

8:00 提前一站下车

不要觉得散步过于简单而放弃它,它真的是一项十分有益于身心的活动。如果上班或是出门办事需要乘地铁或是搭公共汽车的话,最好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到达目的地。

9:00 站着接电话

当你接手机的时候,不妨站起来到走廊上去接,这样又私密又可以避免久坐的危害。如果在家里煲电话粥,最好用无线电话,或者使用很长的电话线,这样你就可以边走边聊了。

10:00 用小杯子喝水

座位上的水杯不要太大,可以准备小一些的,多给自己一些站起来接水的机会,以避免长时间坐着不动。尽量多喝水,一方面避免肌体缺水,另一方面可以给自己一些站起来上厕所的机会。别小看这上厕所的几分钟,对于缓解久坐非常重要。

12:30 拒绝外卖

不要叫外卖了吧,否则你又放弃了一些呼吸户外新鲜空气的机会。中午最好外出吃饭,而且尽量把吃饭的地点定得稍远一些,让自己多一些走动和散步的时间。吃完饭之后也不要着急回到座位,可以在单位外面多站立休息一阵。

14:30 尝试其他方法驱困

下午当你感觉很困的时候,尝试着不用浓茶或者咖啡来压制。不妨站起身来伸两个懒腰走动走动吧,既能消困又缓解了下半身的压力。

15:00 用直接拜访替代电话、邮件

总是用邮件、电话联络客户?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外出亲自上门拜访呢?不仅能显示你的诚意,更有效地沟通,还可以给双腿多一次解放的机会。

19:00 饭后就刷碗

小肠开始吸收是在吃完饭后30分钟左右开始的。所以吃完饭后,千万不要懒懒地坐在沙发上,果断地站起来去厨房洗碗吧,不给肚腩任何增长的机会,更抓紧一切时机锻炼美腿。

若长期驼背会造成骨骼变形,同时会产生脊椎软骨磨损、长骨刺、压迫神经的情形。

参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