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Vue.js实战》 - 梁灏 著

代码篇幅太多了。

版次:2017 年 10 月第 1 版

  • beforeDestroy 实例销毁之前调用。主要解绑一些使用 addEventListener 监听的事件等。
  • 如果想显示 {{}} 标签,而不进行替换,使用 v-pre 即可跳过这个元素和它的子元素的编译过程。
  • Vue.js 支持 {{}} 插值的尾部添加一个管道符 “(|)” 对数据进行过滤,经常用于格式化文本,比如字母全部大写、货币千位使用逗号分隔等。
  • 每一个计算属性都包含一个 getter 和一个 setter
  • 计算属性是基于它的依赖缓存的。一个计算属性所依赖的数据发生变化时,它才会重新取值。但 methods 则不同,只要重新渲染,它就会被调用,因此函数也会被执行。使用计算属性还是 methods 取决于你是否需要缓存,当遍历大数组和做大量计算时,应当使用计算属性,除非你不希望得到缓存。
  • 使用修饰符 .number 可以将输入转换为 Number 类型,否则虽然你输入的是数字,但它的类型其实是 String
  • 在子组件中,使用 this.$parent 可以直接访问该组件的父实例或组件,父组件也可以通过 this.$children 访问它所有的子组件,而且可以递归向上或向下无限访问,直到根实例或最内层的组件。
  • webpack-dev-server 的热更新功能,它通过建立一个 WebSocket 连接来实时响应代码的修改。
  • 箭头函数里的 this 指向与普通函数是不一样的,箭头函数体内的 this 对象就是定义时所在的对象,而不是使用时所在的对象。
  • Vuex 里面 getters 的用法与组件的计算属性非常像。getters 也可以依赖其他的 gtters,把 getters 作为第二个参数。
  • modulemutationgetters 接收的第一个参数 state 是当前模块的状态。在 actionsgetters 中,还可以接收一个参数 rootState,来访问根节点的状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